恭賀本校物理學系榮獲「全國暨兩岸大專生物理辯論邀請賽」TCPT冠軍

  • 2016-02-17
  • RulingDigital

恭喜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吳仲卿教授所帶領的學生蔣智傑李承運李筱晴楊庭綺,贏得「全國暨兩岸大專生物理辯論邀請賽」TCPT()冠軍。這次決賽的隊伍,是本屆表現最優秀的台灣代表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與中國代表隊北京師大以及南京大學較勁。

    他們耗費了無數個星空滿布的寒冷夜晚,在實驗室嘈雜的器械聲中與老師討論實驗。而正式比賽前的友誼賽,彰化師大李承運對上北京師大微分幾何的天才,雙方都對題目瞭若指掌,辯論過程你來我往、精采絕倫、難分軒輊。李承運在最後的辯論階段凌駕對手之上,使彰師大初嘗勝利。

    比賽當天會場充滿觀賽的教授與同學,氣氛緊張萬分。第一場比賽,彰師大是由李筱晴擔任opponent,對上北京師大以及南京大學。彰師大四位同學各盡其責,透過雲端匯整資料。李筱晴表現亮眼,氣勢凌人屢次使報告者啞口無語,提問到點、攻守合宜。並對於reviewer以及裁判教授們的提問也一一回擊,最後順利拿下第一場勝利。

    第二場比賽彰化師大依舊由李筱晴擔任reviewer,賽事依舊精彩,總分依舊領先。

    到了最後關鍵一戰,彰師大蔣智傑擔任reporter,報告過程流暢,理論與實驗並進,討論過程反對方南京大學主講卻火氣越演越烈,後由北京師大點出南京大學的盲點,才使兩方清楚討論的問題所在。最終裁判壓倒性的判決,彰化師大獲得冠軍。賽後,主審國際IYPT主席Dr.Martin Plesch也對彰化師大同學的表現讚賞有加。感謝吳仲卿教授指導,恭喜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蔣智傑李承運李筱晴楊庭綺在這次比賽拿下冠軍。

(TCPT是類似國際IYPT的物理辯論賽,以全英文進行,比賽流程是由三個隊伍輪流擔任報告方(reporter)、反對方(opponent)、以及評論方(reviewer)分別對每場比賽報告方所報告的實驗做出正反意見的辯論,著重於物理知識而非言詞辯論,最後再由數位評審根據提出的論點、邏輯、以及團隊合作等,做出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