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校物理學系胡欽評副教授榮獲台灣物理學會頒發「傑出年輕物理學者獎」殊榮

• 2024-01-26
  • 周良駿

台灣物理學會為培育年輕研究人員,鼓勵學術菁英長期投入物理科學研究,並肯定其科學與技術研究之貢獻,特別設立「傑出年輕物理學者獎」。2023年由本校物理系胡欽評副教授榮獲該獎項。

胡欽評副教授近年來主要從事緻密天體的研究,包括中子星、磁星與黑洞等。同時也建立並應用先進演算法分析來自這些天體的訊號。在「快速電波爆發」這個未知的領域,胡教授積極參與國際合作計畫,並主導其中幾個項目,利用大量的數據詳細研究中子星、磁星與快速電波爆發的關聯性。例如在2021年發表於 Science 的文章,胡教授團隊利用數十億顆光子的資訊,偵測到蟹狀星雲脈衝星在巨大電波脈衝發生時,其 X 射線也同時有微幅增亮的現象。在最新的研究中,也發現了磁星的自轉變化可能是提供快速電波爆發的能量來源。

此外,在重力波天文學與高能天文物理的領域中,胡欽評副教授的團隊也致力於開發時頻分析技巧,並與深度學習結合,進行訊號的探測以及非穩態現象的追蹤,以了解背後的物理機制。例如胡教授的團隊基於希爾伯特.黃轉換開發的分析技巧,便成功地應用於追蹤中子星雙星系統的超軌道週期變化,以及黑洞合併重力波的時頻訊號。該團隊近年也基於經驗模態分解與類神經網路的結合,積極開發新演算法以進行重力波訊號的偵測。

胡欽評副教授團隊的研究成果受國內外學術界的高度肯定,榮獲台灣物理學會傑出年輕物理學者獎實至名歸,同時也顯示出本校優良的學術研究環境,使得本校師生們在研究方面能精益求精,達到國際頂尖的水準。(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