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喜!本校物理學系教授兼研究發展處奈米科技中心主任吳憲昌教授參與量子國家隊,引領我國尖端科技研究發展

  • 2022-03-30
  • AdminAdmin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於111年3月16日攜手中研院、經濟部、科技部等,宣布臺灣量子國家隊正式成軍,目前有17個產學研團隊參與,分別鎖定通用量子電腦硬體技術、光量子技術、量子軟體技術與應用開發等三大領域,產業夥伴則有鴻海、聯發科與中華電等科技大廠共同參與。

量子國家隊由17個研究團隊,共計72位跨領域專家學者及24家企業合作組成,本校吳憲昌教授參與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陳啟東研究員主導之研究團隊,目標是建構一台可擴充的超導量子電腦,團隊成員包括中興大學物理系、中央大學物理系並與工研院電光所及國研院半導體研究中心共同合作,推動我國超導量子電腦領域的發展並完成可擴充超導量子電腦關鍵技術的研發。

量子電腦能超越現今電腦的運算方式,其中又以超導量子位元為目前國際間的研發主流之一。陳啟東研究員團隊是臺灣在超導量子位元製作與研究的主力,刻正全力開發超導量子電腦晶片關鍵製程、量子位元的運作技術,未來將再提高操控與讀取位元的保真度,以建構出整台量子電腦。

本校物理學系教授兼研究發展處奈米科技中心主任吳憲昌教授在該團隊中主要負責超導量子位元製程關鍵技術的開發,基於製作的方式與流程會對量子位元產生關鍵性的影響,藉由研究介面、材料特性與優化製程步驟並從中瞭解其物理內涵,進而掌握關鍵技術,係為吳教授的研發目標。期望能在計畫執行期間能開發出與世界同步的高同調時間超導量子位元的製程技術,從而達成建構出臺灣自製可真實運算之量子電腦之目標。

臺灣量子國家隊的成立,已跳脫由單一部會或僅由學界進行上游研發之模式,實現了跨域、跨校、跨單位之組合。由吳教授能參與量子國家隊的團隊顯示出其研究能量受到國家肯定,同時也展現出本校積極重視研發與產學合作,在尖端物理研究方面已有卓越績效之證明。(研究發展處)

※更多相關訊息,請點選以下連結參看:

111/03/17 中時新聞網 5年投入80億 量子科技國家隊成軍

臺灣量子國家隊正式成軍(圖片來源:科技部)
 

▲臺灣量子國家隊正式成軍。(圖片來源:科技部)

量子電腦能超越現今電腦的運算方式,其中又以超導量子位元為目前國際間的研發主流之一。

▲量子電腦能超越現今電腦的運算方式,其中又以超導量子位元為目前國際間的研發主流之一。

本校物理學系教授兼研究發展處奈米中心主任吳憲昌教授

▲本校物理學系教授兼研究發展處奈米科技中心主任吳憲昌教授。

本校吳憲昌教授參與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陳啟東研究員主導之研究團隊

▲本校吳憲昌教授參與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陳啟東研究員主導之研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