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4747

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

1.   學士班:奠定學生物理基本能力,並依其志向傳授物理、光電或教育專業知識,使其有能力任職於科技業或擔任中學教師。

2.   碩士班:課程兼顧理論與應用,可精實學生物理知能與研究能力,使其成為學術、科技或教育界的傑出工作者。

 

 3.   博士班:訓練學生具有獨立研究與創新能力,使其成為物理或光電領域的高階人才,俾成為學術、科技或教育界的創新與領導者。

 有鑑於本系在實驗物理領域同仁的專長側重於材料物理,而且歷年來因有學校經費鼎力支持與本系師生的共同努力,研究成果斐然,已有數百篇論文發表於國內外期刊 及重要的學術研討會。因此,本系的遠景在於發展一個結合功能材料的基礎研究及人才培育的中心,以因應國家的整體科技發展及產業的需求,並且,可配合本校轉 型朝向綜合大學發展的方向。尤有甚者,晚近世界各國都有專屬的研究機構從事功能材料的基礎研究及技術開發,這些研究中心的成立主要著眼於國家的競爭力與該 國掌握科技材料的新知及製造技術之多寡息息相關。
  其次,實驗上所獲得的數據常需要理論學家的支援以獲得合理的推演及解釋。本系的理論研究群又可分為四個領域:數學物理、低溫原子物理、共軛高分子材料、以及高溫超導體理論研究群的老師在各自的領域各有擅長,研究成果極為豐碩。


教育核心能力

  • 基礎能力
  1. 基礎物理與光電科學能力。
  2. 中英文閱讀討論、報告與撰寫光電領域研究成果的基本語文能力。
  3. 基本資訊能力。
  • 科學探究能力
  1. 基於經驗、證據或理論而提出問題與假說。
  2. 能針對問題採取恰當的策略,並運用資源,規劃解決問題的方案。
  3. 能運用恰當的工具蒐集與分析資料。
  4. 能透過邏輯思考,依證據提出結論或形成解釋的模式。
  • 科學態度
  1. 力求客觀並相信證據的態度。
  2. 實踐實驗室安全衛生能力
  3. 創新思考與研發能力
  • 社會能力
  1. 表達、評估、回應與協商的溝通及合作能力。
  2. 能了解科技發展趨勢與產業脈動時事